一水阁

美丽的人儿

云琐:

英国-John Collier(1850~1934)-《马背上的戈黛娃夫人》(1898年作)-油画

       《马背上的戈黛娃夫人》故事背景:大约在1040年,统治考文垂市的麦西亚伯爵利奥夫里克决定向人民征收重税,支持军队出战,令人民的生活苦不堪言。伯爵善良美丽的妻子戈黛娃夫人眼见民生疾苦,恳求伯爵减收徵税,减轻人民的负担。利奥夫里克伯爵勃然大怒,认为戈黛娃夫人为了这班爱哭哭啼啼的贱民苦苦衷求,实在丢脸。戈黛娃夫人却回答说伯爵定会发现这些人民是多么可敬。他们决定打赌——戈黛娃夫人须赤裸身躯骑马走过城中大街,仅以长发遮掩身体;假如人民全部留在屋内,不偷望戈黛娃夫人的话,伯爵便会宣布减税。翌日早上,戈黛娃夫人骑马走向城中,考文垂市所有百姓都诚实地躲避在屋内,令大恩人不至蒙羞。事后,利奥夫里克伯爵信守诺言,宣布全城减税。这就是著名的戈黛娃夫人传说。

       时至今日,挂毯、油画、雕塑和文学作品等众多欧洲艺术品中都载有戈黛娃夫人的肖像,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这幅John Collier的油画。作者是英国皇家艺术协会的会员,其绘画风格上承拉斐尔前派,擅长肖像绘画,也热衷于画一些中古传说。《马背上的戈黛娃夫人》是中世纪中一个直接触及裸体但不色情的故事,可以认为是部分贵族好善的美德与教会清规戒律的保守的一次碰撞。故事以及由这个故事延伸的艺术作品都可以算是人文主义在现实社会中的具体表现。

评论

热度(31)